我的大學科系跟老師一丁點關係都沒有,陰陽差錯進入了教育行列(這算吧?)。有些朋友覺得我瘋了……前途感覺不錯的科系畢業還跑去當老師?畢竟現在老師真的不是人當的,應該說必須面對人的工作幾乎都不是人當的,尤其教育業比服務業的壓力還大,薪資也不一定比服務業來的高。未來也不一定還會繼續待在這塊領域上班,不過既然目前在這行業工作,就硬著頭皮上吧!雖然已經有進修相關課程,但比起真正幼教或教職體系的學生來說,我連渣都不如。

  不管是學校老師(尤其國小)、補教或課後安親的老師已經很多都不是從正規的教職體系出來,所以部分老師已經沒有像以前老師這麼樣的厲害和專業,而現代人也沒有像以前人生活苦過因此面對未來願意這麼的刻苦打拼,所以在教育學生這塊上面可能沒有以前的那麼樣的熱誠;相對的學生學習能力也沒有以前好,不是笨,而是沒有學習到讀書方法,且現在誘因又多,書本上的網路都有,再說他們會覺得沒必要,現在的體制下也讓他們覺得沒必要念書,因此對學習也沒有以前這麼熱衷。

  而真正是教職體系畢業的學生也不願意進入學校當老師,除了教師資格難考,台灣的恐龍家長又多,現在老師這個詞也不是說多風光多偉大的職業了,走出去搞不好還會被嘲笑被嫌棄。考不上教師證的流浪老師待遇不佳之外,工作量一樣甚至還更多但沒有像正職老師可以行使的權力,應該說除了學校老師外的其他老師常會被學生跟家長看扁,因為我們只是掛名「老師」而不是實質上的老師,在行使許多事情時常是有心無力。安親或是補教界的老師還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備,除了備課跟檢查全科功課或是出考卷外等基本功之外,還必須想出各種方法讓學生願意記住考試內容,不管是用諧音講笑話編教材重點整理,或是威脅利誘但不能讓家長反彈或是冒著會被告的風險的方法外,還要承受家長無止盡的要求和謾罵。頂多教大學生實習完又真正有興趣,除非意志堅定,才會真正投入教育界學以致用吧!所以安親班老師流動率非常的高,薪資低工時長,這塊並沒有像服務業這麼的被大眾所注重,多數的安親班老師都滿可憐的。

  先談老師這塊吧!當然也有熱心的老師,但畢竟現在可以額外修教育學分這個東西,修完了考上教師有了教師證,就是吃公家飯的正規老師了。不是說吃公家飯的老師不好,但畢竟是鐵飯碗,不要出大事平平安安就算亂教一樣可以等退休領退休俸,不需要拼死拼活就是為了保住這份工作。因此有些老師在教學上已經不這麼熱衷,有時也不願意繼續進修,有了教師手冊所有重點都準備的好好的,段考考卷從廠商贈送的光碟出題,不需要額外花時間慢慢出題了。也許他並不愛這份工作,是為了生活而來教育界工作;也有老師不喜歡小孩,反正上他的班小孩子不要出事不要黏他就好;更有老師還是體育系畢業的(我就真的遇過),雖然標榜小孩子也要運動但別把正課也拿去運動啊!反正課本有念重點有畫就同等書教完了,而且現在「老師」一詞也不是多風光的事情,有時走出去還會被說閒話。

  台灣的教育也不注重「原因」只注重「結果」,把課本上的東西念完背下來就對了,至於「為什麼」你們以後就知道了。而等到以後我們還是不知道,這群「不知道」的孩子長大了部分會進入教育界,孕育出「不知道」的下一代,反正背就有分數,至於「為什麼」,為什麼我要知道?我只需要把「結果」傳遞給我的學生,我的工作就完成了。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國小的課業並不這麼艱澀,但是在國小階段最注重基礎概念,每個人都有知識,但有知識的人不一定能當好老師。一個好的老師不是在於他的學歷多好成績多好,而是他會不會教,願不願意用心教,願不願意傾聽小孩子的聲音幫助他從迷茫深淵推一把。所以在老師方面還是必須具備一定的溝通和語言能力,還需要一定的觀察敏銳度。

  安親班老師不是除了兇就是檢查功課速度夠快就好了,跟課照班或是學校老師不同,背負著所有學生的成績壓力,還要天天跟時間賽跑。除了在有限的時間改完功課並額外上課,還必須超過學校老師的教學進度,偶爾需要自掏腰包買零食買獎品準備文具,下了班還須要另外出安親班上司所要求的考卷或功課,上班沒改完的練習本通通帶回家改。安親班老師薪水不高時間又長還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備,大概就是另類的小七店員吧!有時還沒賺到錢就得先虧錢。而且有些學校老師知道外面安親班已超前進度課就隨便上一上,功課也隨便改,反正學生出事第一線是安親班先被找碴,跟學校老師沒有關係。

  再來談學生,從國小,甚至幼稚園就是拼命背,國語也背,數學也背,什麼要考的就是背,不管它是什麼,背熟就對了,背了就有分,有分就不會被罵,分數高還可以「要求」獎勵,這是個很弔詭的現象。小孩子可以要求家長用成績換獎品,還是理所當然的態度,而家長也是理所當然的用獎品換成績,一點都不覺得這之間好像有什麼錯了。安親班之所以會拿獎品換成績是因為他們有「業績」壓力,但家長應該要教導小孩可以得到獎勵是無妨,但那個不應該是「理所當然」。

  現在3C產業實在太蓬勃,知識爆炸的時代,書本就顯得不這麼重要,反正書上有的電腦就有,為什麼要學?但很少人會教他們學了才是自己的,知識是需要經過內化的,真正厲害的人不僅要會尋求知識來源,還要吸收內化成自己的東西。3C產品固然方便,誘惑也不少,如何正確並且適當使用,連大人也不一定能做的很好。

  而且現在小孩各個是寶,不能打不能罵,小孩子自己也知道自己的「權益」,反正我不讀書老師和爸爸媽媽不能打我,罵了我又不會痛,還可以告家暴或是精神虐待鬧上新聞,或是直接手機錄影把對自己有利的部分上傳到網路,直接毀掉一個人的一生。

  「讀書要幹嘛」,只會跟我說以後以後,以後的事我又不知道,我只知道讀書很無聊。台灣學生在高中之前的成績在世界競賽中排名都在前面,但一到大學需要穩扎穩打的知識時就一路垮到底,而且大學生活別於以前被壓著逼迫著念書,十幾年為了成績而讀書一下獲得自由,對於一部分的人來說大學成績好壞與否就不是這麼重要了。

  我想超過八成的國中小學生都會有這些疑問,「讀書要幹嘛?」,甚至到大學研究所一樣會有這些疑問,不管是成績好還是成績不好的,畢竟未來還這麼遠,我永遠都不知道「未來」會變的怎樣,「夢想」只是寫給老師看的作文題目而已。這是個富裕的時代,也是貧窮的時代,父母寵孩子,因為可能就生這麼一個小孩而已,不給吃苦,當公主王子寵,連整理書包都不會。過慣了這種生活,小孩子自然也不知道現實生活壓力的痛苦,也不知道現實的可怕,是小孩的錯嗎?

  讀書是小孩子的義務沒有錯,但台灣的教育並沒有真正把讀書的目的告訴小孩子,雖然剛開始義務教育是為了降低文盲提高人民素養,但現在的教育已經是為了比較誰家的孩子好,成績好就同等聰明,成績好就同等父母會教,成績好就同等未來前途光明。小孩子不是笨蛋,讀書真的很辛苦,而讀書讀得半死又不知道要讀來做什麼的時候,夢想就只是空殼,那不如選擇自己喜歡的,讀書讀了考不好一樣被罵,沒讀考不好玩的爽一樣被罵,小孩會選哪個?反正以後沒工作爸媽還是會養我。在家沒吃過苦,也沒打工過的話,一畢業要立刻進入職場是不可能的。

  現在的家長大部分都是以前苦過來的,或是就生這麼一個孩子,自己都捨不得打罵,怎麼能容忍老師嚴厲管教?家長是心疼自己的孩子沒錯,但是有時候批評會太超過,小孩子偶爾還會加油添醋讓家長對老師留下壞印象,跟著小孩子一起罵老師,小孩子也跟著有樣學樣覺得老師沒什麼了不起,也不願意跟老師正面溝通,還要擺高姿態要求老師要先主動問好。父母都是疼孩子的,但在學校就安心的給老師管教,除非老師做出踰矩的事情,或是老師真的教的很爛,那再適度插手就好。也許學校老師不怎麼專業,但他還是老師,如果這麼厲害什麼都要管,那就自己帶回家自己教小孩就好啦!

  而且現在家長對安親班要求非常高,大小事第一時間倒楣的永遠是安親班,而很少會怪罪到學校老師,因為「我花了錢」來你們安親班就得全權負責。

  ……我很想問,學雜費就不是花錢嗎?而且學校老師要扛的責任比較重吧?安親班就應該只是「安親」班阿,又不是花很多錢,為什麼要為難安親班老師?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老師,但我的學生並不都不討厭我,會陪他們聊天,陪他們跑跑跳跳,聽他們說說學校哪位同學或老師的各種大小事情。這些,不是所有老師都願意跟他的學生做的,至少聽他們在說笑時自己工作上也不會這麼辛苦,雖然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催促他們快點寫功課跟不要講話了。

  就學時代我本來就不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小孩,成績是用時間跟睡眠還有健康換出來的,所以我知道現在學生真的非常辛苦。而且目標非常迷茫,國小畢業念國中,國中後段拼死拼活考上高中,高三又拼死拼活考上父母喜歡的科系,然後……念完書不知道能做什麼。很多人常常要迷茫到真正學生時代結束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究竟想做什麼。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老師,放學學生有安全到我的班、功課有寫完、字有寫漂亮、課業上不會在加強一下,我就只能幫到這邊。我想要幫,我的學生功課完成後只想要玩,想幫都無法;考前想幫忙總複習,又覺得聽過複習很無聊,而且我又不是「學校老師」,沒聽也沒差。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老師,學生不懂的地方我會用我知道的方法去讓他們理解,自然社會就講歷史典故或實際動手做實驗,學生知道典故原由學的輕鬆但在家長跟班主任眼中那叫拖時間,記不住就用罵就用打就用抄的講這麼多做什麼?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老師,下班之後我不太接家長電話,而我也很少主動用電話連繫家長,因為我覺得語言就是面對面才能真正傳達,但遇到家長不願意花兩分鐘留下來傾聽小孩子在班上表現,我也是屬於「那就算了吧」的老師,我不想再額外花費我的電話錢去得到一個冷漠的回應,而且那個也不是我家小孩,我並沒有必要盡心盡力成這樣,我只是個課輔班老師,說老師還太高攀,應該是課照人員才對,沒有成績壓力只負責照顧您的小孩平安放學到接走小孩而已,說穿了我也沒有像安親班或學校老師有跟家長必須親密連絡努力套關係的壓力,雖然沒有到不爽做就隨時走人的牛脾氣,但我覺得我的工作本質不應該是需要討好家長還要慢慢套關係。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老師,在功課全部完成時陪學生玩鬼抓人或是講笑話,或是邊改作業邊聽學生講心事,而在家長眼裡這叫摸魚打混,還寫聯絡簿告知老師要有老師的樣子,那……老師就一定是該高高在上的嗎?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老師,因為我太年輕,年輕到會被質疑夠不夠格當一個老師能不能教好您寶貝小孩,年輕到被質疑因為還沒生過小孩所以都不會教學生。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老師,因為下班回家我盡量不把工事和工作上脾氣帶回家,所以我沒做到家長所要求的盡心盡力。在這之前你可以先罵我是個不負責任的老師,但在罵的同時請先想想,您知道各種在職場上的老師的心情和您小孩所有一切的表現跟可望被理解的心情嗎?您再相同位置時也能承受這般無理的漫罵或過於沉重的要求嗎?

  不是所有老師都很喜歡或是很願意跟家長攀關係的,因此頂多只留電話剩下通訊軟體能不給就不給。老師們會積極或消極連絡家長大部分只是為了不想萬一以後出事被家長責怪,而原因只是因為家長跟老師不熟所以先怪他就對了。一二年級的學生滿喜歡找我抱抱的,在他們眼中我是個不兇的老師;而我的班是屬於中高年級的孩子,他們也不排斥被老師抱,而且老實說摸個頭或抱抱他們他們表現得更好也更願意跟老師談心。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老師,我總會教訓我的學生要惜福,因為拿到好成績還有獎品拿,做錯事永遠可以被原諒,不爽還可以換學校罵老師,不爽老師直接投訴隔天老師馬上走路。罵給我聽我也不會理你,不是我修養好,只是我不想理那些閒言雜語。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老師,在家長的眼裡我是不打不罵的老師,所以我不是一個好老師;在家長的眼裡在固定幾天總是忙到只會打招呼有時連家長來了都不知道,或是好像都不關心他的小孩就不能多關心一下嗎?如果您可以一個人照顧25個小孩都照顧得好好的那再來跟我談。

  我是個剛出社會就進入安親課輔班的菜鳥,正因為是剛畢業菜鳥,可以體會學生體會不到的工作有多辛苦,也可以體會到已經離開書本年代很久的家長讀書多辛苦,家長也常說他賺錢很辛苦沒時間教小孩才送來課輔班,但我總是聽到晚上大家一起看電視,跟家長溝通小孩子們現在讀的書也不少,大部分只會聽見他不用工作或就只有讀書也沒工作是有什麼難?雖然下了班會想放鬆,但教育不是只有老師的事,這點我是不會跟家長同一陣線的,那是您的孩子,請不要把您的孩子全部「寄託」到老師、尤其是安親班老師的身上,我們是人,甚至還要看主任或老闆的臉色吃飯的,安親老師薪水少的可憐,真正的錢是進了那些老闆或班主任的口袋,被罵的永遠是那些盡心盡力的老師。而且那是「您的小孩」,不是「我的小孩」,一個月花少少的幾千元就想吃喝兼成績全包,真正輔導您小孩的老師可能一天才從您身上收個幾十塊的薪資而已,還在那邊抱怨小孩子總是遲到玩具不收書包不整理東西忘東忘西沒帶回來,老師可以幫忙嗎?

  那……家長可以醒醒嗎?

  是你們把老師弄成這副德性的、讓小孩變成這副德性的,不是老師素質不好,什麼也不願意讓孩子做,該教導孩子的全部變成老師的責任。

  我一直都不是個好老師,因為我把這些「原因」說出來的時候,都不是你們要的「結果」,只有少部分家裡特殊我真的無法幫助,剩下的這些是我在安親課照班看見的。

  而看見之後我只得到「無力」而已。

arrow
arrow

    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