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我是同志的這件小事。

  我並未向家人宣布我的性向,親戚中真真正正知道的只有一個同輩的姐姐。我的家跟傳統的家庭差不多,期待孩子大了、畢業了,開始工作賺錢、與跟他們認可的異性交往、步入婚姻,然後生子。我的父母非常反對同性戀這種事,覺得那是種基因突變,是種可怕的異常。他們是正常的,小孩子也一定要正常。所以我一直隱瞞這件事到現在。

  你問會不會被排擠,這是一定會遇到的,被恐同的人指指點點或酸言酸語,不太清楚在酸什麼樣的,最常聽到是「為什麼他交的到女朋友,好噁心」OK,酸我的人有交往過嗎?我又不會對妳毛手毛腳,又看不上妳,也不會搶了妳的男朋友,有什麼好噁心的?對於同輩我不太隱藏自己是同性戀這件事,但是也不會刻意宣揚。對我來說,你不喜歡我是因為我是同志,那你快點滾慢走不送。我的思想算正常(吧?),除了性向跟多數人不同以外,我覺得我並沒有太異於常人的地方。

  也很常遇到異性朋友說服為什麼不交男朋友?為什麼不能改變?先澄清不是我歧視男生思想,不過遇到對我說這種話的清一色都是男性友人!我不敢說男生會喜歡我這種矮小到騎車出門常常被警察臨檢看證件的女生,不過你想追也不用講的這麼拐彎抹角!常常都要解釋是天生的,不然將心比心請男性友人去交一個男朋友,做不到的話,我也做不到。完全是一樣的!異性戀只對異性來電,我們只是相反!

  其他人怎麼樣覺得我是不清楚,不過長大後回想,我自己是同志這件事在國小就很明確的表現出來。羨慕崇拜的對象永遠都是女性,對男生的態度就是好哥們,我個性偏中性,個性算是大喇喇的常常會惹怒別人;看見男生裸體沒有特別感覺,頂多就是好奇而已。基本上認識男女生都不會特別排斥,大喇喇又天然呆的個性當然會很迎合某些思春期的男生胃口,那時收到情書時都是哈哈帶過,沒有特別的情緒,大概心情就跟「今天天氣真好」是差不多的。只是小時候天真不懂,或許那時對戀愛也一竅不通,國中同學各個打扮的跟什麼似的,天天花癡希望哪個真命天子快點找上門,我回家就是補習看書然後睡覺,讓對我心儀的男生急著跳腳(沒有要炫耀的意思,不過那是一段很有意思的回憶)。

  先談談我家概況吧!專管孩子教育的主要是媽媽,為權威式教育。我是長女,她是比較保護主義的媽媽,高中前是禁止我單獨外出的,也不准跟男生有往來。不過還小嘛!朋友都是女同學,國中有次帶了同學回來就開起某道開關,後來就常會被問「妳是同性戀啊?為什麼都只認識女生!」大概以前就聽到會怕吧?又覺得媽媽很矛盾,媽媽可是很嚴格的,那時完全不敢頂嘴說我覺得你很矛盾的這種話。而且當時對戀愛沒什麼特別興趣,那時接受同志的風氣沒有像現在這麼開放,想當然爾,國中時我是恐同的。雖然中間是有發生一些插曲讓我極度對同志非常畏懼,當時對同志的觀念也不正確,雖然談不上噁心,可能就單純怕被視為「異類」,國中階段是一個尋求認同感的過程,我也是有恐同過一兩年的。

  後來會慢慢接受的最大原因是上了女校,上了女校前也有心儀的女生,那時後就開始慢慢思考「我為什麼跟別人不一樣」?單一性別學校是風氣非常開放且民主的地方,甚至還開放得很過頭!高中是一個轉折點非常大的時期,女校有很多所謂的「T」,也就是「女同志中擔任男生角色或是偏向男生角色的那方」,而T多數是短髮,也就是所謂的「T頭」。在前面提到,我是一個非常中性的女生,受到影響非常的想剪短髮。理由有很多:第一,我沒有留過短髮,國小進國中那年髮禁剛好解除,我是全校唯一死都不剪短撐到最後一天獲得勝利的人(那時覺得剪短很奇怪,也很討厭放頭髮,大概國中小同學沒人看過我放頭髮吧!);第二,剪短很帥氣(就羨慕嘛!),想改變,也想藉此宣稱些什麼;第三,正值叛逆期,但是吵歸吵,頭髮還是照樣留。最大的催化時機是有個我完全不熟悉的堂姐和女友私奔,讓我覺得人家相愛你們大人阻止個什麼東西啊!雖然私奔不對,不過人家也相愛很久,一直受到反對當然會難過跟反抗嘛!不過這段事情是不是真的我就不是這麼清楚,但是那堂姐到我最後一次看見她還是留著短髮,不仔細看看不出來他是女生的樣子。

  我的叛逆期來的有點晚,當然跟家中一些改變是有關係的,高二升高三那年大概跟媽媽抗議了半年左右把長過屁股的頭髮(留長髮很少修頭髮,不知不覺留這麼長了)直接剪到肩膀。留長髮的人多少知道把頭髮直接喀擦剪掉是很捨不得的,當時我只有興奮跟嘆息,我興奮著頭髮終於可以慢慢接近我要的長度,而嘆息無法直接剪到想要的髮型,否則回家會「很好看」。剪到所謂的「T頭」也已經是高中後段的事情了,那時候最常聽到媽媽罵著:「剪這麼短!妳同性戀嗎?知不知道很不正常?」留著短髮時也很常被誤會叫成「弟弟」,當然心情也不會受到太多影響,甚至還有一點開心。

  我是個很……不接受常理束縛的人,不太懂所謂的「正常」或「不正常」判斷標準,會思考:女生留短髮為什麼不行?為什麼不能愛同性?還有很多超奇怪的為什麼一直在腦中試著尋找解答。短髮一直持續留到大學,大二因為各種壓力又開始留長,結束大約留了一年左右的T頭。兩年半後的現在頭髮也已經到了腰部。不過不太拘束T就是要留短髮的觀念了。當然回首過往心境變化是很微妙的,從極度恐同,到慢慢接受,後來為了想證明什麼(老實說我真的說不出來那種感受,就是想表現我是男生但是又不是男生的矛盾心理),再過來就是不是所有T都是一定要留短髮,而中間完全不會想要跟男生交往,當然有嘗試過試試自己的性向而跟男生交往,不過真的沒感覺就是沒感覺,不然可能對方跟我不來電吧?當然現在也會思考,為什麼T一定要留短髮?感覺就是極度排斥自己是女生這件事情,但是大部分的T並不太喜歡被完全當成男生來對待的。T也是女生,心思很細膩,小時後都是被當成公主養大的,只是因為外表不太一樣受到各種指責,不覺得很不公平嗎?

  我出現我為什麼不是男生時的想法是因為自己是女生但沒辦法遭認同,個性太陽剛、又是留短髮的時候。現在是很能適應自己的長髮,雖然洗澡完整理真的要花上一段時間,而短髮時的樣子現在看過去就覺得……當時短髮剪得不好看還是算了(笑)。目前到現在最後一段的感情結束,超級簡單來說是因為我是女生這件事而無疾而終,不過已經不會排斥自己是女生這件事情了,只能淡淡的笑自己生錯時代,因為現階段台灣對同志並沒有完全接納,也希望自己能趕快走出傷痛找到下一個有緣的人互相扶持。

  有一天還是會被發現的,我想我的父親多少知道這件事實,從我開始默默附和他們「同志好噁心」,到開始拿各種資料反駁他們的言論時,跟我最為親近的爸爸大概就知道事情真相了。當然寫出這篇文章的風險是很高的,被家人發現除了死還是死,能議續隱瞞的話還是隱瞞住最好,一個人默默忍著比所有人都受傷還來的好。已經成年步入出社會的年齡,最會遇到被問「幾時要結婚啊?」,或「怎麼不趕快找男朋友?」,這時都只能默默的說我不想結婚,或是不想談戀愛。

  同志要坦誠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而我不喜歡「出櫃」這詞。好端端的說什麼出櫃?當然也是有些家庭很能接受的,恭喜,有更多人可以支持和鼓勵邁向未來崎嶇的道路。

  你認同我這段簡單的經歷,那就分享出去吧!當然講得很淺白,也是臨時起意要打這篇文章,很多東西漏東漏西的,有機會再將文章補齊完整些。異性戀雖然是主流,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體會同志心路過程的。你可以不認同同志這件事,但請不要披評或謾罵我們,我們走的路永遠比異性戀崎嶇,永遠會遭受更多質疑和冷言冷語。


 我是玖語。

arrow
arrow

    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