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和進修的不同。

 

  不久前有提到進修第一天迷路的小插曲,是的,本人我開始假日進修的生活了。對於大學畢業沒多久就進修這點來說,很稀奇也與其他進修同學體悟完全不同。

  怎麼說呢?因為大部分大學生除了偶爾打工忙社團,幾乎都是與同學或室友生活,也許除了朋友圈以外,沒有交集的同班同學也許會叫不出名字來,打招呼是不可能的事,已經不像國高中這麼的熱絡了。而且顯得更自私,也更冷漠。

  當然不只有大學會這樣,但大學生彼此間非常的疏離,出社會跟同事間還沒這麼的誇張。彼此間沒有交集的不要說打招呼跟叫名字了,有時連是不是自己同學都不知道。遇到分組作業也會遇到會有組員不做報告等著收成,或是事後在馬後砲開始責怪,不合作的事情很多,在國高中可能還不這麼明顯,如果有還在讀書的讀者來說,應該在這點會有很深刻的體悟。

  在兩天的進修課程中,除了第一天還很混亂,大家都還不熟,而且大部分的人已經離開書本很久了,坐都坐不住,一下課就趕緊出去透氣。到第二天其實大家就開始交流,非常的熱絡,還一起用餐。而且會進修的人來說都是踏出社會有一段時間想再度充實自己,或是想轉換跑道、工作上證照需求……等等。我所進修的課程是兒童課後輔導,在這次的進修課程中我應該是最年輕的學員,大家的平均年紀都可以當我媽媽爸爸,甚至還遇到下課一起搭車回家的阿姨已經退休當阿罵了!

  進修課程的第二天,遇到需要分組作海報,老實說我剛開始很擔心,第一是左右鄰居我都不認識,第二是我自認我非常年輕沒有社會歷練,對他們來說我可以當小孩的年紀,還懵懵懂懂的,非常的擔心;另外是在大學分組作業通常下場都不太好,只有少數人在出力。出乎意料,沒有什麼代溝,十個組員裡最大的約六十歲左右的。在大學只要有學長姐延畢或下修,常會被指指點點,也分不太到組。而若年紀大一兩歲的同屆同學,也會被開玩笑「你不是比較大要懂比較多嗎?」

  在製作海報過程中,真的很團結,除了訂定目標跟主題討論外,大家一下就分工好了。討論過程也不像大學分組,只有一兩個隊員出意見,甚至一人包辦整組所有工作。在進修的分組裡是大家都一直提出反駁跟贊同的看法,彼此詢問彼此的看法,每個人都會說到話。然後一起同整出一個最好的議題,而且會互相鼓勵,也許彼此不知道彼此的名字,叫人時也不會「喂」、「欸」的叫,可能會用拍肩,或是直接用請問來開頭。

  另外進修的學員各個臥虎藏龍,有基金會負責人、學校教官、地方活動組辦者、黑金剛蓮霧開發者的朋友、偏鄉課輔老師、美國指定急救指導員……等等,除了正式的課程外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且都樂於分享,不只台上老師在學習,底下的同學也互相學習,沒有競爭的想法。

  因為進修的學員年齡大概都是在三四十歲左右,他們以前就學時的體制跟現在完全不同,也沒有所謂的3C產品,對於文字比敏銳很多,對學習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也敢於舉手發問。我不得不說現在小孩對文字的閱讀能力大幅下降,連我自己都是,接觸到3C產品對於閱讀的專注力下降的比自己想像中還恐怖。在交談跟上課過程中一直提起文字閱讀下降,而有些人下課不是玩手機而是在看書!真的有點慚愧,以前自己看小說一天三四本是小菜一疊,現在一天一本可能都有點懶。

  我才上兩天課,已經對於進修大開眼界。以前陪同媽媽陪讀一次進修課程,對於同學們大家和樂融融的氣氛非常羨慕,畢業六七年了都還有固定連絡跟聚會。不要說國高中,有的大學同學非常好的,一畢業人就消失不見了,形同陌路,連打招呼都尷尬。

  我並不是說大學不好,但現在大學生非常的疏離,上課也顯得漫不經心,遲到翹課是家常事。不過不可否認真心想念書或是有目標的並不多,別於在職進修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世界,在職進修學到的不只是書上的死知識,下課同學會互相交流,而且很喜歡問不同行業或不同年齡的去了解彼此的觀念,剛開始我還滿後悔我要犧牲假日去進修,現在我還滿推薦在職進修的。

  學到的東西會比當學生時還多。

arrow
arrow

    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