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好,好久沒有寫在職場遇到的事,今天恰好出了點狀況,就一次統整起來講吧!

  目前在國小課照班上課,跟安親班不同,沒有成績和進度壓力,上班也滿開心的,常被學生叫成姐姐(雖然是同輩啦)。這週還收到家長的小點心,有點窩心又有點懷疑是不是我投訴那小孩子太多次家長在幫忙求情?但至少小孩子都還滿天真的,也很有話聊,媽媽幾歲姐姐哥哥讀哪到奶奶家在哪邊學生都自己講出來了,還被問暑假可不可以一起出去玩。

  可以出去玩,但我不要請客,我好窮。

  週五各國小基本上都有母親節活動,一般來說是小孩子開心家長也覺得開心的日子,無奈就在下班出了點狀況。

  這小孩不是我直接帶班的學生,長的白白胖胖很可愛,滿討人喜歡的,講話流利思緒反應也很迅速,到他們班幫忙時很愛找我抱抱的一個低年級女孩子。

  可是他快比我重了,常常給她坐大腿會雙腳發麻(孩子很愛找我抱抱或是想坐大腿,老實說這樣讓孩子認同很快)。但抱著他很舒服,還好我不是男老師不然一定被告性騷擾……

  但是不抱他們又會被小孩子碎碎念……

  常在下班時間時那名學生還在學校等家長來接,平時覺得沒什麼,直到今天他們班就剩他一個人了,他的課照老師把他寄放在我這邊去忙了點事。剛好我在跟本班學生家長溝通,他看到爸爸來默默的告知我說他爸爸來了,沒有什麼表情,跟他在跟我互動那種天真活潑的感覺有如天壤之別,再者要母親節了,有額外提醒他要跟媽媽說母親節快樂,但這孩子的情緒都沒波動,因此有特別注意一下。一般來說學生下課會很開心,或是覺得又要挨罵等等有各種表情,至少不是這樣冷冷淡淡的。

  直到我全部整理完看到他被他爸爸罵到連話都說不出來,替代役一直在那邊假借巡邏走來走去我就起了疑心,因為那位學生離跨出去門口到我下班已經過了快十分鐘,沒有道理還背著書包站在那裏大哭,又不像是東西沒拿的樣子。然後他爸爸一直大吼夾雜著國罵一直叫他去找老師。他就用那種很無助的眼神站在他們教室門口,但他已經知道他們老師已經下班了卻什麼話都不敢跟爸爸講。

  看到她樂觀背後藏著多大的壓力時,我從來不知道這小孩的家庭這麼不正常,原來他平常話多拼命找我聊天就是要發洩各種情緒。

  哪怕我一週只會在他們班待上四個小時。

  在掙扎了一分鐘之後我決定停車下來去問他發生什麼事,雖然我大可可以走開,不過看到自己喜歡的學生在那裏很無助,還是走到教室前跟他說老師都下班了,東西沒有拿的話可能要等禮拜一。但他一直搖頭,哭到連話都說不清楚。

  他爸爸就一臉怒氣沖沖咬著檳榔怒目瞪著這邊,然後一直催他女兒講啊講啊。

  他就講不出來你兇屁,我當時心裡想,找不到你老婆怪你女兒幹嘛?家長也沒把我放在眼裡,他比我高兩顆頭,如果他火氣上來說打就打我真的沒把握我有時間反應過來,就算反應過來我可能也躲不開,身上背了一堆東西…...

  就只能默默拍著學生的肩膀叫他深吸兩大口氣在跟老師說。

  我沒有把握在家長打人時可以同時拉著小孩子躲開,只好努力無視家長催促讓孩子只看著我就好。

  這可以讓學生知道老師是挺他的。

  隔壁還有另一個協會的課照老師出來,一樣一臉冷漠的催促我打電話叫他們老師回來,就沒接阿不然你想怎樣?小孩子都哭成這樣也不幫忙安慰,一樣跟家長那裡手插腰一臉不耐煩。

  當下只有無數白眼。

  好吧大概過了五分鐘的猜測終於聽懂學生說什麼,原來是爸爸說媽媽喝酒不見了,要小孩子去找老師問要怎麼辦。

  你都不知道怎麼辦,關我們屁事喔……

  而且我不是你孩子的老師欸……

  孩子的爸爸這時就丟給孩子一句自己想辦法,逕自走回摩托車上。

  我如果不是老師身份我大概會跟他吵起來。

  隔壁協會的老師真的一臉很冷漠的愛裡不理,當然我不是說我有多熱心助人我為人人的概念。

  但你是老師吧?

  僵持很久孩子媽媽終於來了,一走過來就聞到濃濃廉價的香水味,看到家長我立刻就知道這不是一個很正常的家庭。

  爸爸媽媽應該都是在社會階層較低的位置工作的,而且夫妻感情應該沒有很好。媽媽來的時候看的出來他是比較疼小孩的,搞懂狀況後他馬上摟著小孩就要走,看的出來他覺得很丟臉。結果爸爸看到這幕暴怒,馬上擋住他老婆跟小孩的去路一直罵喝酒喝到不見了接什麼小孩之類的…..

  結果那隔壁的課照老師就只丟一句家長來啦你可以走了阿又不關我們的事。

  去你的,等等如果小孩被打我一定檢舉你是幫兇,一個冷漠觀戰的幫兇。

  還好替代役全程都在注意家長狀況,至少我在那裏沒有這麼無助。

  夫妻吵架吵到媽媽樓著小孩上車,我還想說應該可以沒事了。

  結果爸爸一直罵小孩上什麼車,媽媽喝酒我準你上車喔?

  可是這位先生……我看不出來你有要接妳女兒回家欸?

  他的女兒就佇立在車門前不敢上車看著他爸媽在隔空互嗆。

  媽媽氣不過,車子一發動就準備開走。

  爸爸立馬衝阿就這樣丟下摩托車衝上汽車車子堵在校門口…….

  然後耳邊傳來陣陣的髒話,小孩子就站在車門口看著父母坐在前座大吵,不敢上車。

  後面還有一位家長跟我一樣被堵在裡面,只好握著安全帽去勸架。

  「幹你娘勒乾你屁事你誰啊?蛤?我講話你在他媽的講什麼講?」那位爸爸嘴角一直抽動拳頭還舉了起來,眼睛充滿血絲。而他老婆一直把他拉住怪他好好講講什麼髒話。

  我是打算他一下車有要打人的話準備要把他烙倒了我把包包都放在摩托車上只剩銳利物品跟安全帽留在身上準備防身……

  媽媽默默的把車開往前面一小段,至少門口不是堵死的。

  替代役馬上關住校門然後凝神望著車上的動靜。

  事情已經經過了約二十分鐘,隔壁的兩個課照老師下班了,其中那個冷漠的一直叫我走,然後默默騎著車就下班了另一個是跟我說快點連絡上該班課照老師,但是也是處於消極的態度,在真正連絡上該學生老師後他鬆了一口氣(他知道我是新老師),順便跟他閒聊了一下,畢竟我沒遇過這種狀況。

  雖然已經進修完課照課程,但理論的東西真的有時候只能停在理論。

  

  替代役一直在我身後看著,我就在跟他商量到底要不要報警……

  還好他們吵了不到十分鐘媽媽把爸爸趕下車就開上路,爸爸未戴安全帽奔向摩托車一路跟在旁邊叫囂。

  我在那與替代役再討論一下,決定通報給學校主任,那替代役很擔心學生的安危,在當時覺得還滿開心的。

  至少還有人願意幫忙。

 

  雖然我知道我所屬的協會裡的孩子有些家庭不算是正常的,但今天的事情讓我著時的嚇到了一下,也對其他人的冷漠感到很錯愕,這種人還能當照顧人員喔……

  夫妻吵架自己吵就好啦,遷怒小孩子幹嘛?

 

  我是玖語,我不會後悔今天晚三十分鐘回家去雞婆幫了一個小孩還差點被他爸打,也不會後悔被罵年輕有衝勁什麼都要管。至少我知道我不這樣做,可能那學生就毀了。

arrow
arrow

    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