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

 

  我是個安親班老師,當了整整一年的老師,而即將在月底結束這個身分。

  而未來可能也不會有這個身分了。

  說來好笑,因為班級人數變少,讓我有點挫折吧?也怕被老闆追就說哪裡做不好導致學生流失,而且薪資真的太低,加上有定下來的人事物,促使我必須做些改變繼續向前。在二月中決定換了工作,同時找了兩間職缺去面試,一個是補習班行政兼安親職位,另一個則是大學部的研究助理,很幸運的兩間第一階段履歷審核都通過,面試時間也錯開。

  但一開始其實不清楚那個助理缺是什麼,但知道是要做實驗跟處理文書,而各方比較下它會是目前最好的選擇;補習班行政工作則是較研究助理的面試時間更前一些,畢竟有了一年的安親經驗,當時很有把握能面試上,而對方也很坦白的說她喜歡這種落落大方的個性。但因為那時候覺得大學的助理缺我可能沒有多大機會能被錄取,加上那間安親班讓我的感覺滿舒服的,工作分權和薪資方面都很清楚,工作人員不算少,學生數又多,我也有經驗了,那時優先選擇了補習班的工作。

  為了應徵助理這個缺,準備了好幾天,說真的也無從準備。畢竟沒有真正在實驗室待過,也沒有在文書處理的職位上過班,更別說在大學內部打工,那時真的很忐忑很怕一進去馬上被刷掉,到處去問人該準備些什麼。到了去大學面試的那天,一進去就知道那個教授很強勢,也可能不好相處,開門見山的說她要的是碩士生,而我只有大學學歷並不符合她所期盼的要求。面試二十分鐘下來,一開始問我願不願意繼續進修跟願不願意學,和我沒有繼續念研究所的原因。面對那位教授,我真的全程抖到尾,第一個我不是本科系,第二個我大學成績其實只有普通,還有提到她已經打電話去我的系上問過大學的一些資料。面試到最後只問我要不要留下來,她願意等我一年時間學習未來所有的實驗技術、該有的知識、當她的研究助理的份內工作和明年一定要考上他們的研究所,並在三年後準時畢業,絕對會很辛苦,但她願意等我一年。她那時問我幾時會給他答覆,我原本說給我一天,隔天的這時間會答覆她,但這位教授只給我四小時的考慮時間,並說了一句時間內答應,我就一定留妳,但超過時間就掰掰。我想那位教授知道我很猶豫吧?畢竟金錢跟進修我得做出抉擇之外,我還得要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學會可能是兩,三年,甚至是四,五年的理論與技術,我不一定可以負荷的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慌,第一個是這個研究所跟我大學所學幾乎沒有相關,第二是我原有的計畫全部被打亂,那時想著補習班薪資很低的話,我想去學個副業,可能自己開店賣點東西這樣。第三個是我會沒有休息時間,想要跟誰見面都抽不出時間,第四是我對我自己沒有把握我可以完成這份期待。

  面試完,我用發抖的聲音打電話給我爸媽,當然他們很開心,畢竟一直想要我進修向上的就是他們,因緣際會可以邊工作邊讀書是一件好事,但我考慮到我必須放下所有東西,必須心無旁騖的全程專注在念書跟工作上,沒有放假、也沒有生病的籌碼,可能連跟朋友見一面都很困難,這些還是小事,反而是我剛交往沒很久,又對這個工作領域是完全的陌生,真的很慌。騎車一路上是先想如果女友不答應,我該怎麼辦?我如果為了一時的猶豫讓之後的我去後悔放掉這個機會了又怎麼辦?回到家馬上打電話跟女友講了一下概況,對她說不能等就分手吧,畢竟沒很久一切歸零都還來的急。當時眼淚得很慘,也抖得很厲害,畢竟背負太多的期待,而我沒有自信能完成它是一件多麼讓人感到絕望的事情;加上不論事說分手還是不分,我對不起的還是她。但思考過後也跟家人討論過,一個小時後直接打電話給教授說我願意嘗試,她笑著說她不意外我會選擇她,畢竟拼三年的工作條件會比現在好更多,也能符合所有人的期待,包刮有了碩士頭銜,有了更好的工作選擇權,投資報酬率高太多了。

  兩間面試會上的主因都是態度,學歷他們反而還不這麼注重是我感到有些意外的地方。而大學這邊已經面試有一段時間了,跟助教閒聊過後她大概知道為甚麼我會被選上了。教授想找的人是抗壓性高跟穩定的人,可以幫助她完成三年一期的計畫,恰巧我個性直接,很符合教授喜歡的個性,加上助教說我是唯一一個笑著走出來的人,還有幾個碩士生是面試完臉色鐵青衝出去,當時他們看到我出來就覺得人已經選好了,也是一個有趣的回憶吧?

  接下來文章更新會變得非常緩慢,雖然本來就不快了,但接下來會更慢,小說部分沒人催稿所以懶懶的,想到就再說啦。

  我是玖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